先說...我不是很專業,只奶過8隻小貓,還都是一次四隻,所以經驗值其實只有2次XD

每次都還要去貓咪論壇、台灣認養地圖複習一下餵貓喝奶的注意事項,也常常看其他「專業級」中途的餵奶紀錄。

這次分享的是我認為我能夠養活撿到時臍帶還沒掉的小貓(大概一週大)的「小秘訣」,

也是一樣,錯的話請指正我阿。Q。

 

人工餵食的時候,越小的貓越容易因為嗆奶或不喝奶而掛掉,

不喝奶的原因:(1)他不知道怎麼從奶瓶或針筒喝奶,(2)失溫太嚴重也不會喝,(3)你還沒有刺激他尿尿大便,他根本喝不下,(4)他生病了。

不知道怎麼喝、怎麼餵:請看網路很多餵奶影片惡補,或是直接問你的獸醫,

我的第一次也是撿到小貓直接帶去請獸醫檢查,並且教我如何餵奶。

 

嗆奶:(1)喝太急自己嗆到,(2)餵食太快、餵食姿勢不對導致奶流到肺部裡面,都會引發肺炎掛掉。

不要餵太快、不要躺著喝,太小隻(剛出生到3週大)最好用0.5mL的針筒餵食(跟獸醫或一般人類藥局購買)

 

要是你一下子都查不到要去哪裡找餵奶影片,先勉強看一下我的影片好了,不過因為我正在哄小貓,所以聲音很噁心,請酌量服用:



 

 

Q:好啦,重點來了,小小小超小隻眼睛都還沒開的小貓,就算用針筒慢慢餵,一次只吃一點點,超難餵進去的,怎麼辦?

A:我很愛偷吃步,剛來前兩三天,我調製的奶水裡面大概都含有10%葡萄糖(人類的藥局購買),也就是調製出10C.C.的奶水之後,我會加大約1g的葡萄糖,讓他們比較迅速補充一點熱量,不會因為不太會喝奶導致熱量不足的失溫。如果完全不喝奶的,其中幾餐我會灌約5-10%的葡萄糖水(我買的葡萄糖一包5g,用50-100C.C.的水攪拌融化之後,用針筒讓小貓一點一點喝,扣除流失的量,每次至少灌入3-5C.C.,2-3小時一次。(更準確的可以參考幼貓每日熱量表去算算至少要給他喝多少,才夠他一天的熱量,這邊一下子忘記資料在哪了,改天再補上)一丁點都灌不進去的時候,請去醫生那邊給醫生診斷,並且打葡萄糖液直接到血管或是營養針(看醫生診斷狀況囉!)。

WHY葡萄糖水?因為葡萄糖水是動物不用經過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熱量,他可以直接進入體內補給,不用再花小貓的力氣消化,可以讓他不要脫水、因無熱量而失溫。但是葡萄糖水的濃度絕對不夠小貓要長大所需的熱量,只是幫他度過變成人工餵奶的不適應期或生病到不想吸奶的前幾天,他沒有足夠的熱量、完全沒有其他養分,小貓不可能完全靠這個活下去。

 

Q:嗆奶怎麼辦?怎麼判斷嗆奶?小貓喝奶喝到一半,奶水從鼻子跑出來,這樣有關係嗎?

A:有關係!網路上有些中途寫著:嗆奶的話,直接把貓抓著下半身(下面兩隻腳跟屁屁)倒掉拍一拍;另外還有一個辦法:用你的嘴巴施行小動物人工呼吸一般,覆蓋住他的口鼻,輕輕吸一下,停一下,如果還是呼吸有雜音或有嗆到的樣子,再用同樣的動作,配合頭朝下的身體傾斜,吸一次,以衛生紙擦乾小貓的口鼻。這個動作要注意:(1)千萬不要吐空氣進去,你小心一次吐太多,把他的肺撐爆炸,(2)吸氣要非常輕、短,也是一樣不要把肺吸出來了,請記得小貓的肺部非常小,不要太用力或吸太大口....

因為看到許多文章說鼻子都流奶出來了,表示呼吸道裡面都是奶,很可能嗆奶了,所以我很愛吸小貓,力道控制好就是個好用的方法。這是我家小貓度過前10天的方法,等到他們開眼之後,先餵玩奶,我還會拿奶瓶裝點奶,試著讓他們咬奶瓶,等後期他們夠大、都會吸奶瓶之後,幾乎沒有嗆奶的問題啦!

 

我承認我今天很有空,被老闆叫著留守辦公室以免緊急需要我調資料,家裡又沒有小貓要奶,所以PO了兩篇文章。

arrow
arrow

    Elena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