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陪伴也是一種虐待。這是江醫師昨天跟我說過的話,真的是讓我感同身受。

剛好跟這篇好文互相呼應:crocodilejournal - 085{糖果}為什麼我總是會先勸退想養貓的友人,

養寵物之前,你有沒有先思考自己的一舉一動對寵物的影響呢?

生活中總有些無奈的事在發生,但是在你可以控制或你有能力去控制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跨出那第一步,取得自己的自主權呢?

因為一些人生計畫,「不得以」所以只好拋棄自己的「摯愛」,這樣的機率有多少?

因為畢業要搬回家,家人又不接受寵物?!

因為新的租屋處不能養動物,所以要送養?!

因為新的工作太忙碌無法照顧寵物?!

因為要當兵、出國無法繼續飼養?!

我想,如果你還是不能想到怎麼應變,那真的還是不要養得好。

通常只是一年之內的事情,或許可以委託家人、朋友或是一些寄養人(請記得簽合約)幫忙收留。

大部分都是可以想出變通辦法的,請在飼養之前就先模擬看看你是否會遇到絕對無法避免的事情。

 

另外,如果你本來就是忙碌到沒什麼自己的時間、外務很多的人,

又沒有室友(家人)可以一起陪伴寵物,請你不要飼養。

忽略也是另外一種虐待。

請試著想想看一個幼稚園大,什麼都不太會自理的小孩,整天被父母親關在家裡,一個人面對什麼都沒有的小房間,沒有任何同伴陪伴,整天只是盯著房門口,期待家人趕快回來;

結果爸爸或媽媽回來之後,只是拍拍他的頭說他很乖,弄點東西給他吃,又不理他繼續做自己的事情或睡覺了。

這叫做虐待兒童。

如果貓咪或狗狗長時間被這樣對待,通常會變得很孤僻、無法與人或其他動物相處,個性也容易從親近人變得詭異或奇怪;小孩這樣被養大通常不懂得解決自己的情緒、不會與人相處,我相信通常會變成一個品行不良的青少年吧!

 

有多少時間可以陪貓咪呢?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但是除了清理大小便等力行作業,建議每天至少半小時以上(梳梳毛、抱著他摸他、玩玩具等),

但是萬一你真的忙到連自己的事情(私事)都做不完,或是一直跑社團只有睡覺才在家,那就絕對不適合。

我們都不想做被關在家裡只能靠白日夢度過一輩子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na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