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的相處

疊羅漢

週日去聽戴更基醫師在科博館舉辦的貓咪行為學講座,

戴醫師的說話方式很直接,感覺有點像是老師,可能是教書教習慣了吧~挺有個人風格的!

以他的說法,我家這四隻小貓也是被人類從貓媽媽那邊偷來的,

只不過一開始不是偷去養,是偷去丟掉--又立刻被撿走XD

很多貓咪的行為都會被幼兒時期影響或是母親對人類的態度影響(其實跟人一樣阿~)

太早離乳(母乳)、太早脫離母親及同胞兄弟姊妹比較容易導致未來的一些行為問題,像是比較焦慮、怕人、緊張等。如果是自家的貓咪,在45天大以前每天撫摸五分鐘以上可以讓她長大以後不會怕人,另外在別的書上面看到是寫說幼貓在2個月大以前接近的生物都會被她視為「同伴」,長大之後就比較不會害怕這些生物。

 

他們和我們相處的模式就是:把我們當爸媽!餓了就追著猛叫,想睡就回來窩在腳上,有時候跑回來我們腳上打鬧。

蹲在地上會有小貓群聚在我屁屁下面,把我當貓媽媽庇護著他們=///////=

 

因為飲食、會不會吐、排便觀察,所以每天都花四五小時以上陪他們。

最近也越來越不會抓人咬人啦,因為太痛我會像母貓一樣哈氣!然後抓另外一隻貓給她咬XD

 

---

和大貓互動

Image00037.jpg beta餵奶圖(誤)

先聲明BETA生性孤僻只愛人類,所以在他八歲的時候可以被我手工擺成這幅圖,拍出這張照片,

這已經讓我大嘆他的個性被時間磨圓XD

我家的小貓很喜歡衝去找大貓,互相聞一聞再逃跑,有時候apple高興也會舔她兩下,然後apple疑似害羞就立刻跑掉....沒辦法我們家的大貓個性很「扭曲」、「怕生」╮(╯▽╰)/他們不兇小貓願意出來看,還已經有正式互動,我真的已經萬分感動。

這兩隻大貓一開始願意出來看小貓的時候總是無法收斂自己的殺氣,常常兇巴巴地伸手想要巴小貓的頭,出手之後,手都會停在半空中,好像打到一半意識到對方是小嬰兒,趕快收手怕傷到她XDDD

為娘的我在旁邊用眼角看,默默地笑到差點內傷。

一直到這幾天我在餵奶的時候,他們才會經常性的在周圍看著,之前都躲著看幾眼,好像很害羞似的;

還不准我在小貓面前摸她,好像她流露出舒服的表情,會減損她的「長輩」地位一樣;回到房間只有他們兩隻大貓時又超愛撒嬌的~。默默盯著他們六隻互動,真的很有趣。

昨天BETA不顧羞恥表演頂著塑膠袋走路,另外五隻貓都盯著他驚嘆~又是一大紀錄!

---

行為教育以及貓沙盆教育:向大貓學習最快。


其實這些基本的小事情,通常都會由母親教導,但是要是沒有母親陪伴長大的小貓,要是後天教都學不會,可以找一隻貓示範給她看。

(直接擷取版友的問題跟我的回覆做修改)

Q:正常小貓咪大概多大後才會自己排泄?要怎樣知道牠會自己上廁所了?

A:
一個月大差不多陸陸續續開始學會了,去弄個矮盆子或紙箱割矮矮的,不要讓他們進不去,
在最下面鋪尿布之後放一點貓沙,或直接放一點貓沙。
如果用凝結砂,請鋪薄薄一層-約2CM,太厚的話,小貓在裡面跌跌撞撞臉沾到砂很容易吃到...

接下來,把清尿尿便便的衛生紙丟到貓沙盆裡面,有新的再把舊的丟掉,
吃飽先讓他們晃晃聞聞,放進貓沙盆,有些小貓就會自己進去尿尿囉~

過幾分鐘(大約20分鐘後還沒自己尿尿的話),還是沒有尿尿,再幫他催尿跟便便;

但是前幾天即使有自主排泄,我還是會擔心他們排不乾淨,還是會手動幫他們刺激一下。

如果沒有時間每次這樣做,可以選晚上有時間的時候實驗,通常一隻會了以後,其他隻差不多都會跟著學。

就算是大顆的水晶貓沙,幼貓還是會有不小心咬到、黏在鼻子上,或是當玩具放在嘴巴啃的可能性,

我就抓過我家的咬水晶砂五、六次,一開始要小心。

  ---

有時候貓咪會誤解正確尿尿的位置,之前關貓籠的時候,貓籠下面都會墊尿布+毛巾保溫,

我家這四隻等我發現有兩天都有人在籠子裡面尿尿便便後,其中某一隻已經學會在尿布上面尿尿了~

~讓我很囧又佩服她的聰明。

就算出來吃飯、散步,她還是會特別爬回去尿布或毛巾上面尿尿,

一直到每一隻都學會自主排泄,她還沒辦法改過來。其他隻倒是很乖地用水晶貓沙盆。

後來只要有時間我們都會在裡面盯著他們到這隻被抓到要去睡覺的毛巾、毯子上面尿尿或便便,直接整隻拎進貓沙盆,拎的時候禁止尖叫、生氣,就默默地拎起來,讓她默默進行,有時候會摸摸下巴(貓喜歡的位置)說「你好乖」。就這樣過了大概快一週,她經常被拎進貓沙盆,但依舊有2-3成會在毯子上尿便;

 

這時候剛好想到貓咪行為學相關的書籍有提到:有些貓咪特別在意貓沙踩起來的質感,

我就端了一盆凝結砂進來做實驗,這隻小貓呢...竟然就慢慢戒掉在毯子上尿尿的習慣了,只有生病的那兩天有再犯過。砂盆訓練算是完成。

 

小貓房保持著有凝結沙(一開始下面鋪著尿布,只有稀薄的沙吸引她過來,後來改成全沙子)、水晶砂,

我也不用過著三天兩頭洗小毛毯的日子了v( ̄︶ ̄)y

等他們隔離2週完成之後,大貓今年預防針也補齊滿一週,他們總共有四個貓沙盆可以探索,兩盆凝結砂、一盆水晶、一盆球砂...

球砂基本上被當成試膽會場,偶而才會有小貓溜進去玩一下,但是這幾天有小貓在裡面便溺過幾次。

 

一開始他們也都會踩得滿腳便便或尿的自己滿腳都是,然後又沾滿細沙走出來,還要幫他們清理,

後來也許是因為長大了,也許是因為看過幾次大貓尿尿,就慢慢地進步,最近發現次數越來越低。

我想...我的地板跟褲子也差不多可以脫離經常沾到便便跟大量溼黏貓沙的日子了(樂)

 

因為他們之前便秘過、生病過,看到他們的便溺真的就只有高興可言,每天每餐最期待的就是他們的排泄物!

早就習慣把屎把尿、滿手便便或尿尿的日子,反正再洗個手、噴個酒精就好了...真的沒什麼XD|||

---------------------------------

總結以上的「教育訓練」跟「陪伴訓練」我家真的是well-educated!!(當然要自賣自誇一下的~~)

這麼乖的小貓快點來認養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na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